湖北 | 徐建綱 山東 | 倪慶行 翻譯 | 倪慶行                       在   人   間       湖北|徐建綱         江南多情的細雨   試圖退潮一片落葉的激情   我用一百度的老白干   點燃一次跨世紀得航程       沒有所謂主題   流浪就是永恒       我要去愛琴海   和海倫談一次穿越時空的愛戀   我要去Dove的海灘   親吻勃朗寧夫人十四行   我要走進濟慈的文字里   品嘗南國的佳釀   飛啊,伴隨雪萊的西風       注定一生奔波的摩羯座   四處播撒老船長的喊聲             In the Human World       By Xu Jiangang       The affectionate drizzle to the south of the Yangtze River   attempts to dampen down the passion of a falling leaf   I resort to sorghum liquor 100° to   kindle a trans-century voyage       There are no so-called themes   Roaming is eternity       I am going to the Aegean Sea to make a courtship with Helen that will transcend time and space   I am going to Dover Beach to kiss Mrs. Browning's sonnet   I am going into Keats' words to taste the vintage from the South   Just fly along with the west wind of Shelley's       A capricorn is destined to roam all his life   and disseminate the old captain's whoops everywhere       Translated by Ni Qinghang         無    題 ——和《在人間》   山東 | 倪慶行           既是流浪,   不妨展開想象的翅膀,   在浩瀚的時空恣意飛翔。   雨打風吹的模樣,   難掩內心的豪情萬丈。   在華美詩篇中徜徉,   與心儀的詩人神交歡暢。   詩乞靈于酒永志不忘,   一壺老酒頓覺神采飛揚,   荷馬,雪萊,濟慈耳熟能詳,   頃刻間相關意象在筆端流淌。   既是流浪,   就沒有特定的方向。   烈酒激起的熱情滾燙,   注定寫下美麗的詩行,   字字句句浸透著瓣瓣心香。           Untitled   Reply to Mr Xu Jiangang       By Ni Qinghang       Roaming as it is   You might as well spread the wings of imagination   and fly in the vast space and time with abandon   Battered by rain and wind as you are   it is hard to conceal your lofty sentiments   Roaming in beautiful poems   you are very happy to make friends with your favorite poets   Poets beg inspiration from wine   This truism you should bear in mind for all your life   A pot of old wine will suddenly make you exhilarated   Homer   Shelley   Keats   are so familiar   that in an instant relevant images will  flow around the nib of your pen   Roaming as it is   there is no specific direction   The enthusiasm aroused by spirits is extremely ardent   You are destined to write beautiful lines   Every word and every line is saturated with fragrance of sincerity       Translated by Ni Qinghang +10我喜歡

一個販賣假鈔的人,掙得一筆錢后,“榮歸故里”,衣錦還鄉。由于他的家鄉地處偏遠,到達鎮上時,天已經黑了,離家還有十多里山路,路上,經過一片墳地。   由于天黑,又是一個人,走著走著,他有點發悚,脊梁骨直冒冷汗。心想:哎喲,這寥天地里,可別有啥“臟東西”了……   可是,偏偏“怕處有鬼”。猛然回頭,他好像感覺有個高高大大的白影子,在跟著他,他走,白影子也走,他停,白影子也停……墳地里還冒出粼粼的藍光,啊!不好了,鬼火!   他的肚皮猛地一緊,產生了一陣痙攣性的疼痛,同時,渾身一顫,起了一身雞皮疙瘩!他的雙腿發軟,心跳加快,下意識里,他拔腿就跑!慌忙逃跑中,好像看到有個發亮的東西從身上掉下,那就是他的魂。忙亂中,他也顧不了那么多。   回到家中,他病了,睡在床上,昏迷不醒,不省人事。   “啊,你回來呀!”他的妻子一遍又一遍的呼喚著他的名字,為他叫魂,叫他回來。   可是,他的魂,卻永遠也回不來了,因為——他在掙錢路上丟了魂。   作者簡介:孫建英,女,回族,河南桐柏縣語文教師。漢語言文學專業,教書之余喜歡讀書,寫作。是一個熱愛生活,有夢想有追求的人。 +10我喜歡

老好人師傅郝為仁(小說) 李廷柱     郝為仁是我的師傅,他是機床廠的八級木模工。當年工廠里的工人工匠級別意識特別強烈,像郝為仁師傅這樣的八級頂級工匠少之又少,實屬鳳毛麟角,廠子里上上下下,對他特別的尊敬和倚重。他手藝絕對上乘。他制做下的木模既美觀大方,又規格精準。鑄造車間的工人們一看到就知道是郝為仁師傅做的模型,誰都想搶著使用。 郝為仁師傅不僅技術上有一套,又是機床廠有名的老好人。他為人和氣熱情,謙遜誠懇,與世無爭,吃苦耐勞,老實本分,為人處事,能吃虧就吃虧,決不沾公家和他人一點點兒光。他是廠里的五好標兵,每當廠子里給他發上幾塊錢的獎金以資鼓勵時,他不留一分全都買幾包香煙、幾斤瓜籽、糖塊分發給整個車間的人享用,因此郝為仁師傅在機床廠落了個“老好人”的好名聲。 郝為仁師傅早年喪妻,膝下育有一子,名叫郝宏,因妻子逝世時,郝宏只有三歲多年齡,他既要上班,又要照看孩子,實在兼顧不上。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他將郝宏送回農村老家,托付給弟弟和弟媳照料。到孩子七歲時,才接來到廠子里上了子弟學校。那時,郝為仁師傅已續弦了市周邊農村里的一個寡婦為妻(沒領結婚證,屬搭伙計型),其也帶了一個男孩,比郝宏小兩歲,名叫張峰。 八十年代末,郝為仁師傅時年六十周歲時,已到了退休的年紀,其子郝宏已在廠子的車間里干了好幾年臨時工了。張峰也在廠門口擺了個地攤賣從農村里販來的瓜里蔬菜謀生。 廠里勞資科的領導說:“郝師傅,你熬到站了,該退休了,但廠子的木模工房離不開你,我們還要繼續返聘你。你兒子郝宏再不用當臨時工了,立即轉為正式的。” 郝為仁師傅說:“衛科長,郝宏現如今就在廠子車間里面干著呢,我想讓侄兒郝輝頂替我,你看行不行哇?” 衛科長奇怪地問:“咱們廠還從來沒有出現過退休頂替,不給兒子而給侄兒的事情呢?這到底為的什么?你是否應該給我講一講詳情?” 郝為仁師傅說:“我弟弟一家對我有大恩,郝宏親娘去世時他還不到四歲,是弟弟和弟妹一手把他帶大的。我弟弟去年患肺癌去世了。他臨終閉眼時,拉住我的手,眼中流著淚說,讓我關照好這個侄子。現在侄子家里過得艱難,如果讓侄子頂替我上了班,就能稍微改變他家里的困苦情況,也算我對弟弟臨終心愿有個交代。” 衛科長瞇著眼睛沉思片刻,說:“您講的倒也算是個特殊情況,我向上請示一下,商量商量。不過,對于一個家庭來說,這也算是個大事兒,希望您和家里人在一起好好合計合計,商量商量,做到上通下和,不要鬧下矛盾。” 過了幾天,衛科長找到郝為仁師傅說:“郝師傅,您抓緊時間把您侄子郝輝的戶口、糧食關系等頂替手續辦了吧。防止事擱有緩,事拖有變啊!”說有變還當真有變。他續弦的老伴聽說此事后,極為氣惱,她怒氣沖沖地說:“咱兒子峰兒娃整天像憨憨一樣猴在廠門口擺個地攤賣點西紅柿、大白菜、瓜果梨桃,刮風下雨,日曬雨淋,受死罪了,能掙多點票票!現如今有個這么好的頂替當工人的指標,你為啥不給了眼跟前的峰娃?非要讓給那個遠在農村沒一點感情叫什么郝輝的小癟仔蛋子來頂替?你頂腦(頭)是讓叫驢踢啦!還是叫門擠扁啦!” 郝為仁師傅為難地說:“情況你不了解,廠里有規定的,頂替須同姓親屬的娃才允許的。”續弦的老伴說:“那還不好說,那還算個事!把張峰改成郝峰不就行了么!姓張頂屁用,只要能把娃轉為城市戶口,成了正式工人,吃上商品糧,端上個實打實的鐵飯碗碗,姓?0?3啥不一樣!我老實告訴你,你這回不把峰兒頂替的事兒辦妥了,你小心著,咱走著瞧,我跟你了不了,咱倆往后會有算不完的新舊賬!” 郝為仁師傅頓感有些頭痛,他惹不起那個如同母老虎一樣的后婆娘,他又去找衛科長,把剛才突發的新情況對他講了講。衛科長也感到有些棘手,難以處理,清官難斷家務事,遇到這種情形,你站在哪個方面都會惹得人心里頭不樂意。他說:“郝師傅,您后老伴既然提出了這樣的問題,站在她個人的角度上好像也有一點點道理,但也讓人的確挺為難的。這樣吧,我們再商量一下,是否能從廠里自然減員的指標里勻出一個來給你。不過此事只是我的設想,決定權不在我手里,不管怎么說,我一定會努力爭取的。”衛科長又說:“郝師傅,你退休頂替之事,想不到里面套攪大著哩。我問你一句,這些事你兒子郝宏了解不了解?知情不知情?你和他商議過嗎?” 郝為仁師傅說:“郝宏不是正在車間里頭上著班里嗎?退休頂替這事把我攪乎得心里像一團亂麻似的,哪能顧得上與他通融,就給他說了又能頂什么用?” 衛科長說:“郝師傅,郝宏現在盡管上著班,可他只是個臨時工,這可是孩子一輩子的大事情,您可要惦量好,慎重考慮周到,妥善處理哪。” 有人把這件事原原本本地告訴了正在車間里埋頭干活的郝宏,他氣呼呼地找到郝為仁師傅,心中不平,直喘著粗氣說:“您是我親爸,我是您的親生兒子,你退休不讓我頂替,還弄了個自然減員頂替名額的指標,讓給了別人家的兩個娃子,你這是啥意思?于情于理實實地說不過去!沒見過你這當老人的這么辦事的!” 郝為仁師傅解釋說:“好娃哩,我還能錯待了你?你不是在廠子里正上著班嗎,以后湊機會就能轉了正的,他們兩個娃娃的處境太艱難了,你就暫且讓一讓吧。老爸沒法子,太作難了。” 郝宏身上的遺傳基因特強,和郝為仁師傅有許多相似之處,簡直就是一個模子里刻出來的,和順,忠厚,善良,不計較得失。他乜斜了老爸一眼,看著他那難為的樣子,心里雖對此事感到憋屈,甚不舒展,但又能說什么呢。 當年和郝為仁師傅一起進廠,已退休或即將退休的老伙計們勸他說:你這種做法欠妥,退休子女頂替是國家對老工人年老后減少后顧之憂的優惠待遇的一項特殊政策。后婆帶來的崽子、侄子與親生兒子簡直沒法兒比,關鍵之時有天大的區別。古人說,養兒防老。你的做法是引火燒身,本末倒置,自討苦吃,將來說不定還要殃及兒孫輩哩,后悔莫及的,要好好考慮考慮。 郝為仁師傅執拗地說:“我不能對不起死去的二弟,老天爺給了這個機會,我一定要安置好輝兒這個侄子,這樣我才覺得沒啥虧欠的;后婆雖然與我沒有辦理結婚登記手續,可來到廠里共同生活也已好多年了,和真夫妻沒啥不一樣的,她帶的這個小峰娃娃從小就來到我的身邊,是我把他養大的,比親的還要親哩。也合該他命里有福,廠領導照顧了個自然減員的指標。辦好了這倆娃娃工作的問題,也算了卻了我的一樁大心事。宏宏娃他暫時干個臨時工,湊機會就轉成了正式的,這事先緩緩辦,不宜太得著急。” 老工友師傅們聽了郝為仁師傅的一番言詞,搖了搖頭,又拍了拍他的肩膀,微微一笑,說:“老伙計,你說的比唱的還好聽哩。聽人勸,對一半。親情為重,不能代替。世上沒賣后悔藥的。但愿你能如愿以償,好自為之,不要弄下麻煩事。” 待那幾位老師傅走后,我試探著對郝為仁師傅說:“那幾位老師傅講的很有點道理,一拃沒有四指近,侄子就是侄子,兒子就是兒子,親情是最重要的,這是亙古不變的真理,希望您老能慎重考慮,千萬不要錯了主意,現在改變還來得及。” 郝為仁師傅看了我一眼,反問我:“怎么改變?為人誠實守信,多為他人著想才是美德,君子一言,駟馬難追。說出去的話,一口唾沫一個釘,人無信而不立。哪有屙了吃,吃了屙的道理。”郝為仁師傅在機床廠是出了名的誠實有信用度的大好人,他的一席話似批我又似教我做人的道理,臊得我臉紅發燒,再也無語。 經過一番周折折騰后,郝師傅的侄子郝輝與后婆的兒子張峰終于把戶口從農村遷移了出來成了城市戶口,進廠當了學徒工,成了上級注冊,有檔可存,正兒八經的正式工。張峰的姓氏并未改變,只不過是當時說說而已。而郝為仁師傅的兒子郝宏還繼續在車間里上班干活,不過只是個不計工齡,活忙了被叫去干干,活不忙就在家閑坐的臨時工而已。 日子過得真快,一晃郝為仁師傅眼跟前三個不差上下的男孩都長大了,都到了談婚論嫁的年紀。侄子郝輝在廠子里談了個對象,女子的父親是機床廠供銷科的科長,平時在供與銷方面免不了有吃點回扣與外快的進項,這在當年是人人心知肚明,個個皆亦知曉的事。其膝下僅此一女在機床廠里當會計,家中小日子過得滋滋潤潤的。女家的彩禮只要八千八百八(這筆錢在當時可不是一筆小數目,普通工人每個月只能掙百元左右的工資),為圖個吉利數,按說要得也不算多,可對郝為仁師傅來說卻是個不小的數字。廠總務科隨即給將要辦喜事的侄子分得一套六十八平米的兩間窯洞作為新房,總算有了個落腳之地。侄子郝輝結婚后卻不在廠里居住,侄媳婦的二爸是在城中村東北莊當了多年的村長兼支部書記,手中有份量很重的權力。那時市里正搞城市規劃,政府畫圈占地,大搞城市建設,村長兼書記利用手中的權柄,趁亂之際也為侄女搶占了一塊偌大的地盤,建造了近兩畝地大的院落,蓋了一座別墅型的五上五下,具有三百多平米的樓房產業。郝為仁師傅做夢也想不到侄子郝輝會鯉魚跳龍門,咸魚大翻身,福貴撞門庭,招來財神臨門的好緣分。 緊接著后婆帶來的那個叫張峰的兒子也在廠里戀愛了個對象,女方家是離城二十幾里路半山區的一個村莊的一戶農民。女娃模樣長得耐看周正,家里卻因弟弟妹妹眾多,家境貧寒,十分困頓。女孩的父母都是老實巴交的莊稼人,聲稱財禮錢不宜太多,六千六,六六大順,圖個吉慶。這下又愁煞了郝為仁師傅。他又厚著臉皮東挪西借,幾乎求遍了所有的朋友親戚,老人家因此事東跑西顛,熬煎受累,心力交瘁,明顯地看到一下子蒼老了一截子。 張峰結婚那天,郝為仁師傅因積累成疾,臥病在床,身在診所里掛著吊瓶打點滴。是我與另外一個師弟從床上把他扶起來,攙著他老人家坐在婚禮佳賓的座位上,接受兩位新人莊重而虔誠地叩拜大禮的。婚房就占用在郝為仁師傅早年間分配的那兩間福利房的老窯洞里。他沒郝輝丈人的面子大,也沒有郝輝叔丈人的那權勢,只得打掃打掃、布置裝飾了一下那間舊房間作為婚房擠在里面,將就對付而已。 郝為仁師傅的親生兒子郝宏雖然比他兩個“弟弟”都大幾歲,但婚姻之路卻不平坦,讓老父親作難費盡了事。廠子里看上他的女孩子也不少,可一聽說他沒有正式工作,是個臨時工身份,都敬而遠之,退避三舍。轉正之事遙遙無期,臨時工的活兒能否保住還在兩可里。那時,廠子里已處于改革之時,相當一大部分工人下崗的態勢已成定局,打破鐵飯碗的呼聲相當強烈,好多正式工人已經或即將面臨被迫辭去工作,設法自謀職業,更別說郝宏雖干了好多年,已快三十歲的一個臨時工了。 不幾天,郝宏就被廠方辭退了。他失去了臨時工的活兒,想找個干的實在不易,就立馬成了農民在城里的“待業青年”了,窩在家里無所事事,靠老父親從不多的退休金里給幾個錢混吃混喝哩。 眼看著郝宏就奔三十了,再不給娃找媳婦算咋回事兒呢!郝為仁師傅猛然醒悟,著急起來了。這時郝宏的表叔來廠里給村里磨面的小鋼磨上加工一個損壞的小齒輪,了解到眼下這種情形,就對表哥說:“我們村有個黃花大閨女,模樣好,人品正,仗著自己是個高中畢業生,人長得又漂亮,整天挑不下,揀不下,高不成,低不就的都二十九歲了,還沒對象。在農村像她這樣的女子,都早抱上兩個娃娃了。愁得她爹媽整天著急地讓人給她快找婆家嫁人呢。這個岔口不錯,我回去給撮合撮合,拉扯拉扯。” 第二天,表叔就來廠里把郝宏領回去和那個叫蓮藕的姑娘見了個面。姑娘全家都覺得差不離,比較滿意。女方家倒沒有提出什么過分的要求,按當地的風俗聘禮只要六千六彩禮,結婚后須把妮子帶到城里生活,最好能找個臨時工的活計。郝為仁覺得這個好機會再也不敢錯過了,就滿口答應了女方家的全部要求。 +10我喜歡

作者:吳岳華       喬林雨生有三男三女,男女相間,品種交錯,老大是男的,老二是女的,老三是男的,老四是女的,老五是男的,老六是女的,每個相差兩到三歲。       喬林雨很窮,但窮有窮的辦法,大兒子娶不到老婆,采取換親的辦法,跟親家講好,他大姑娘嫁過來,他大姑娘嫁過去,大家省得用錢,也沒有錢可用。       窮辦法之二,林雨二兒子生來聰明,從小學到中學,成績一直很好,上師范,吃、住和工作,國家保了,不用家長費錢費力費神。       喬林雨大兒子體弱。但大兒媳婦賽男子漢,家里家外的重活臟活,兒媳全包下來了,何止是半邊天。       喬林雨大兒子患了絕癥,結婚兩年后去逝,生有一子。       喬林雨二兒子師范畢業后,分配到鄉中心小學當老師。       喬林雨與愛人盤算很長時間,大兒媳年紀尚小,不能叫人家守寡不改嫁,天地良心說不過去。這么好的兒媳,成了人家的人又心不甘。二兒子已工作,對象還沒有找,將就將就,與嫂子結合,很般配,年齡也就差三歲,女大三,金山靠銀山。       但老倆口說不出口,請娘舅做二兒子的工作,大兒媳的工作好做。       大兒媳看出公公奶奶的心思,主動進攻:       “二老的心意我領了,但我與廣仁配不上,他是老師,我只上了小學二年紀。我身高體粗,長得一般。我兒子是你家的種,你家的根,我走不帶走。你們叫舅舅不要做廣仁的工作,不要叫他們為難。”       “有什么不般配的,廣仁找你是他的福份。你不要想得太多,廣仁我們曉得,為了家,為了你,他會同意的。”       娘舅跟廣仁說了父母的心思,廣仁猶豫片刻,很干脆地說:       “嫂子是個好嫂子,我也舍不得她走。撫養侄子我有責任。如果大人都認為這么處理好,我也同意。”       喬林雨滿心高興地請了10桌酒,把廣仁的婚事辦了。       愛情是個怪物,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嫂弟成了夫妻,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結婚后才談戀愛。廣仁與慧芳相親相愛,配合默契。       廣仁畢竟比哥哥有文化,愛慧芳有他的一套。他為了打消慧芳的疑慮,大小事與慧芳商量,甚至把每月的工資都交給慧芳管。慧芳得到廣仁的尊重,責任感自豪感更強,干起活計渾身來勁。       慧芳叫兒子喊廣仁爸爸,兒子畢竟小,轉不過彎,叔子怎么成爸爸了。叫你喊爸爸就是爸爸,他就是你爸爸,后來也就喊成了習慣。       第二年,廣仁生了個姑娘。       廣仁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很快被組織上發現,調他當鄉團委書記,后升為鄉黨委書記,再后當局長,當副縣長。       隨著步步高升,有幾個姑娘愛上他,追他。其中有一個是他師范的同學葉如娟,現在是中心小學副校長。       這個女校長是個女強人,貌美如花,聰明精明。想方設法暗送秋波,想贏得廣仁的芳心。       葉如娟到縣里當團委副書記,還不找對象,心中想著廣仁。實在熬不住,給廣仁寫信攤牌:       “你可以找個理由與你嫂子協商,好說好散,我們很好地對待她和你的侄子。望你十思而行,一個真正愛你的人,一個夢寐以求與你過一輩子的人。”       就在第二天,廣仁收到慧芳的信:       “我現在還是這樣想的,你應該找一個與你般配的人,真正愛你的人。兒子我不帶走,留下你家的根。我不要憐憫,不要人做違心的事。我不會怪你,你的抉擇,我都尊重。你永遠的嫂子,臨時的妻子。”       沒有不透風的墻,一時滿城風雨,有贊揚的,有批評的,有觀望的,有看笑話的。更有甚者,編了桃色新聞。       廣仁為了平息這場風波,一是把慧芳接到城里居住。二是做老同學葉如娟的工作。葉如娟的工作很難做,她就是轉不過彎來。廣仁有個堂弟在鄰縣組織部當副部長,長得比廣仁帥氣。廣仁擺了鴻門宴,邀請葉如娟與他的堂弟一起吃早茶。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早茶是這里一絕。大小盤子擺了十幾個,大煮干絲,內容豐富,味道鮮美。包子好幾種,當數蟹黃湯包最受歡迎。最后是一小碗魚湯面,回味無窮。       一頓早茶,牽線搭橋。葉如娟與廣仁堂弟好上了,熱戀了,廣仁一顆懸著的心放下了。慧芳對廣仁的良苦用心,精心安排感激不盡:       “能找到你這樣的人,是我的福份,前世修來的。”       廣仁說:“官有官德,家有家風,當時我不同意與你結婚,里里外外沒話可說。如現在我喜新棄舊,上上下下都會罵我。你放心了,你開心了,我就盡了我的責任。”       慧芳第一次主動地擁抱廣仁:“你真有良心。你真是好丈夫好縣長。”       在超市在公園,人們經常看到廣仁與慧芳形影不離,相親相愛。很多老人,用廣仁與慧芳的愛情故事教育下一代,找對象是找人,不是找其他什么,愛了就要至始至終,不變心,不失德。       【作者簡介】吳岳華, 出版兩部長篇小說:《東西》、《雙刃劍》。出版寓言、隨筆集三本:《兒童寓言寶典》、《做人了嗎》、《家家都可以抱出個金娃娃》。在中央和省市級報刊上發表短篇小說、微型小說、寓言、詩歌、歌詞、隨筆、散文近千篇(首)。在天津、南京、浙江、寧夏、南通市等征歌中獲得一、二、三等獎或入圍獎。 +10我喜歡


溫容幸的推薦評比清單甘彥璋的推薦評比清單李奇丞的優質必買清單33261黃彥志2021嚴選好物81198
陳靜孝的購物開箱清單 李敬蕙周年慶優惠 六月 (2)屈書豪的購物守則 張翔德2021嚴選好物 生活中沒有“后退”鍵 (2)盛惠雯的評價心得87291 簡瑞豐的推薦評比好物14901 沉甸甸的三百塊錢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68vfq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