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心路,毫無畏懼地向前走。   我們在學校里會學到很多知識,這些知識在我們以后的生活中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只憑這些知識還不夠,要想獲得人生的成功,還需要更多的一些東西。下面我就自己經歷的三個故事,來談一談獲得成功需要的一些知識外的因素。   我的第一個故事講的是要尋找到你的熱情所在。   像眾多移民一樣,我父母夢想著我能進入大學,但那只是我 父母的夢,不是我的。所以我考入了密歇根州立大學后,就感覺自己迷失了,不能集中精力做自己的事,在讀完第一學期后,我就離開了密歇根大學。   在密歇根的隆冬時節,我呵著手指,搭車去了邁阿密,這是我知道的最暖和的地方。到了那里,我依然是一腦子茫然,但我養成了一個習慣,那就是呵著手指,順著腳下的路走下去。   幾經周折,我終于在邁阿密國際機場找了份工作。飛機是我見過的最復雜的東西,我著迷于那些能控制飛機的電子設備。后來,一些機械師邊干活邊給我講飛機上的電路、雷達和導航儀。我聽得入了迷,就把那里所有的飛機設備手冊都帶回了家,經常 是讀到深夜。就這樣,我在生活中第一次發現了自己的熱情所在。而如果不是發現了自己真正喜愛的事情,我可能只會在邁阿密機場里開出租車。(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的生活后來就順著這樣的方式繼續下去,我不斷地追尋著自己的好奇心,也愿意幫助別人,別人注意到了我的興趣,我就又會有一個學到新東西的機會。   我的第二個故事講的是敢為人先。   在1970年代初,美越戰爭正在中期,空軍征兵。我應召入伍,進了一所軍事電子學校學習。畢業后,那里的多數學生都被派到了海外戰區,我被留在了空軍的一座簡易基地上。   到基地的第一個星期,維修長向我們宣布:“我們要招收一些人去泰國。”我至今還記得工友們的譏笑聲: “你在開玩笑吧,誰會離開邁阿密去南亞?”但是我向前邁了一步,舉起手說:“我去!”   我又一次讓腳下的路帶著前行了,志愿去一個陌生的危險地方。兩個星期后,我來到了陽光灼人的泰國。我的工作是把戰斗機上損壞的電子零件拆下來,再換上新零件。工作很苦,但我喜歡這個工作,所以努力想做得更好,也愿意學到更多的知識。(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一次,維修長把一堆壞零件放在我面前,挑戰性地讓我把它們修好。我忙了幾個小時才干完活,他看著我的勞動成果說:“我們這里需要人,明天你不用上前線了。”后來,他把機修部的一個小車間交給我掌管,里面有15名電子技師,而那時我剛20歲。   人們常說:“等待機會。”我以自己的經歷證明這個說法是錯的,你應該創造自己的機會。人一生中百分之八十的成功都是憑借著敢為人先的精神而得來的,時代的潮流也是由那些敢為人先者來引領,而不是等待機會的人。   我的第三個故事講的是失敗與補償。   退伍后,我去了帕洛阿爾托,舊金山南面的一座小城,幾年后,這里有了個新名字:硅谷。對于喜歡科技的我來說,這里無疑是天堂,借助著參軍時學到的一點知識,我開始研究起了微處理器、超級計算機和電子游戲。   后來,我成了公司里六位領導之一,然后成了自己公司的ceo,開發了很多深受歡迎的電子游戲。那時,幾乎所有的商業雜志都登過我的照片,我的事業如日中天。但是有一天,事情發生了變化。   顧客們說我們的游戲缺少新意而且無聊,不愿再購買我們的產品。我的公司就這樣倒閉了。我覺得自己的事業和生活都走到了盡頭,但我也懂得,在硅谷里,失敗是經驗的代名詞。   和電影里不同的是,很多新興公司都會有慘敗的經歷。我們人在事業、愛情、生活中也都可能遇到挫折,沒人喜歡失敗,但失敗就意味著你害怕了嘗試,躲在避風港里你就去不了任何地方。   不久,有兩家因為我的公司倒閉而受重創的公司請我與他們合作。在其后的12年,我比以前謙虛了許多,攢夠了一些資金后,又成立了一家公司。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訓,新公司發展得很順利,到1999年,資產達到了1億美元。   最近我每天在自己的博客上寫一些關于創業的文章,在每篇文章的最后我都要寫下一個自己學到的經驗——算是一種“懸崖筆記”吧。而今天我要告訴你們的最重要的一條就是:無悔地生活!(摘自《做人與處世》) +10我喜歡

原創 縱橫生長   在知乎上看到一個話題:“努力真的就會成功嗎?”   對于這個話題其實自己還是挺有感觸的,對這個話題我的觀點是努力可能不一定能成功,但是不努力是很難成功的。       1 要繼續努力呀   還記得上小學的時候,在每個學期結束后,班主任都會在學生素質評價手冊上寫上一段評語。第一次收到老師評語的時候還是有很強烈的好奇感。   好奇自己在老師的心目中是什么樣子,好奇老師會用什么樣的詞語來形容自己,但是到后面的幾個學期里,對這件事情就什么好奇感了,因為我發現老師每個學期寫的評價總是大同小異。在評價中出現最多的就是“繼續努力”"再接再厲"這些字眼。   在大部分人的認知里,就像我們小學班主任一樣,把努力當成了一個名詞,用來安慰、鼓勵別人的一個名詞。   但努力的真正面目絕非如此,它是動詞,它是一個過程,動態的過程。靜態和動態之間有一個很大的區別,靜態主要靠感受,而動態主要靠行動。   靜態的努力就像老師鼓勵學生一樣:“你們要努力呀”,可能在聽的當時會激情澎湃,但是過了那段時間后大家又回到了原來的樣子,什么都沒有變化。但是如果老師說:這周你們努力把這10套題做完,那大家就會朝著這個目標前進,做出一些變化。   努力除了是拿來說的,也是拿來做的。       2 成功是長什么樣的   成功和努力一樣,都是十分抽象的。在程序編程中有一個說法叫做實例化,就是給抽象的類具體化。   把成功“實例化”。比如:高考中的成功就是考上一所好的大學,工作上的成功就是進入一家滿意的公司。   這時你會發現,好和滿意又是抽象的,那我們繼續給它實例化:高考中的成功就是考上一所985高校;工作中的成功就是進入一個國有企業。這樣夠具體了,但是還是不夠高,985高校這么多,國有企業也是一大把,所以到底什么才是成功呢?   我所理解的成功就是達到了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成功說難也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關鍵在于成功在我們的心里是長什么樣的,自己對成功的標準是什么。   當我們明晰自己想要的成功之后,很多事情會漸漸明晰,不需要別人“叫”我們努力,我們也會為這個目標努力的去做。       3 當“努力”攀上“成功”     如果仔細思考“努力真的就會成功”這句話,就會發現這句話存在嚴重的邏輯問題。   我們在高中的時候學過“充分條件”,“必要條件”和“充要條件”。“努力就會成功”這句話,把“努力”說成了“成功”的充要條件,這不就是錯的嗎?   努力只是成功的必要條件之一。你在錯誤的方向或是格局很小的方向上努力,能有用么?你努力地要飯,你努力地當搬運工,你努力地打騷擾電話銷賣保險…… 在錯誤和小格局的方向上努力,你還覺得努力還有用嗎?   但是很多人是很喜歡“努力就會成功”這句話,也很喜歡看很多小人物通過自己的努力變成成功人士的勵志的故事,為什么這種故事會被很多人喜歡甚至感動。   因為這很符合大眾的心理訴求,這種訴求其實就是一種只要使力只要拼命了就可以成功的心理訴求,因為這類人基本上都是能力有限,不知道怎么提升自己的人。   當他們看到只要拼命使力就可以成功的觀點時,他們就會有共鳴,就會感到,不用學習那些晦澀難懂高級的知識,不用掌握和練習哪些高級技能,自己只需要在低級的事情上拼命和努力,加更多的班和干更多活,自己就會像電影中的那些小人物一樣,總有一天會成功的……   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不努力也不一定不會成功,與其把我們的注意力放在花了努力上,不如把我們的注意力放在達成目標要怎么做上。     寫在最后   努力不只是一種感覺,更應是一種態度,一種做事的態度,一種為目標努力的態度。成功是可遇不可求的,當你的努力配上你運氣,那就離成功不遠了。因上努力,果上隨緣。 +10我喜歡

原創 若塵  若塵說電影    和尚不吃肉,這事兒其實只有中國內地才有,或者更局限一點,只有中國北方的一些和尚不吃肉。   西藏的喇嘛是可以吃肉的,,南傳佛教也是可以吃肉,只有三不凈肉不能吃。(三不凈肉:眼見被殺時的情景的肉、耳聽見它被殺時哀叫的聲音的肉、有疑為我而殺的肉),其它的肉是可以吃的。   還有中國的和尚不沾女色,外國的和尚沒有這個戒律。比如在印度,有專門為寺院里的和尚提供性服務的女人,稱為神女。她們舍身佛門,也可以得升極樂。   如果你去看過敦煌壁畫,看過印度和越南的石雕,你會發現,在佛教的文化里,有一個重要內容,就是性的藝術。   還有日本,日本的和尚可以娶妻,可以生孩子。而且和尚已經職業化了,還采用了接班制度,兒子接老子的班,和尚成了一個家族傳承的行業。   中國內地的和尚不吃肉,應該只是一種傳統文化,就如同烙頂一樣,只是梁武帝對和尚的一種懲罰,還可以分辨和尚與平民,后來卻成了和尚的標志。   中國古代生產力不發達,老百姓都比較窮,更不要說和尚了,為了降低生活支出,和尚們就相約不要吃肉,后來這個規定便流傳下來。   佛教的入門戒律是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淫邪,不妄語,不飲酒。佛教最低戒律沒有說不可以吃肉,按照中國人的邏輯,法律規定不準干的事不能干,法律沒有規定的事都能干這一原則,中國和尚也是也可以吃肉的。   中國和尚不吃肉,其實是民意,老百姓覺得和尚不應該吃肉,這又是一個民意脅迫戒律的事例。 +10我喜歡

一日,唐敖在家無事,方公子來訪。說:“有一個佳處,咱們一起去游玩,如何?”唐敖欣然答應。 從長安出發,一直往西,出了大唐地界,尚不到紅毛國,中間有一國家。方公子邀請唐敖來的就是這里。唐敖是第一次來,感到人煙稀少,三三兩兩,不是很熱鬧的景象。唐敖感到很奇怪,這有什么好游玩的呢?方公子與唐敖受到了熱烈的歡迎,有送錢的,也有送禮物的,還有幾個妙齡女子作導游,帶著他們一塊四處游玩。只見青山綠水,奇石怪山,別有一番景觀。  唐敖游玩了幾天,想回家看看,沒有找到方公子,就自己回來了,他按照來時的路線,一直往東。走了幾日,終于回到了長安。 還能夠回到家,這樣的話,他才放心。原來,這個勝地也不難到達,只要一直往西即可。想起方公子與自己一同前去,可是,自己是不辭而別,有些不妥,等到家里沒有什么事了,他就沿著舊路一直往西,又到達那個游玩的國家。 這個國家很小,就像大唐的一個小鎮,還有五個大字,雖是別國文字,好在,還有漢文釋義,寫的是“到此一留種國”。他也不十分懂。到這里后,就開始去尋找方公子,打聽了一些時日,終于,找到了他。在一個房間里,房間里還有一個美貌的女子,他們異常親密。方公子見唐敖來了,有些驚訝:“我怎么這一段時間沒有見你啊?”唐敖解釋說:“我那幾日,非常想家,所以就回去看看。因為找不到你,就自己回去了。后來,覺得不妥,就又回來找你了。畢竟,我們是一起來這里的。”方公子聽了,說:“那倒是。在這里其實挺好的,你看我,喜歡上這個姑娘了,我們都已經有孩子了。”他說完,沖著門外喊:“大毛,快來,你唐叔叔來看咱們了!”緊接著,跑進來一個小男孩,有六七歲,一雙大眼睛,水靈水靈的,看著唐敖,上前施禮:“唐叔叔好。”唐敖連接將他扶起,說:“不必多禮。”唐敖心里十分疑惑,怎么這么快啊,這才多久啊,我們一起來的,他就跟這里的女人好上并養育出這么大的孩子了。方公子看出他的心事,說:“唐兄,這個國家叫到此一留種國,又叫安樂國,來到這里的男子,都必須與這里的女人婚配,留下孩子才可以離開,你是怎么離開的呢?按說,還沒有人來了之后,想走就走的?”唐敖聽了,說:“還有這種地方?我真沒有聽說過。不過,我就是自然而然地,想走就走了,幸好還回到了自己的國家!也沒有人攔著我啊!還有,是不是這里的人種跟別處不同啊,我才幾日,你就跟這里的女人生出小孩子還長這么大了?”方公子說:“是呀,這里是跟大唐不一樣,很正常啊,天下之大,無奇不有嘛!” 兩個正在說話,忽然聽到外面喧囂聲,他們出去看是怎么回事,來到外面,只見一個極胖的黑大個,在叫喊著:“我是皇儲,以后我就是皇儲了,大家都得聽我的!”后面跟著幾個人,看樣子是他的手下。又過了一會兒,又喊道:“我是皇帝了,都得聽我的,見了我都不許動。”這時,他通過一個不知什么樣的工具發射箭,好像放射性的工具,旋轉著,箭從這個工具上發出去,許多人都不敢動,包括方公子與唐敖,有的箭就射在了某些人的身上,這些人也不敢動。唐敖心想,這個人新當上了皇帝,肯定是通過這種方式立威的,觀察誰忠誠不忠誠,如果你亂動,那可能招來殺身之禍,所以,寧可被射中,也不敢有絲毫的反抗。 這事完了之后,那個到此一留種國的皇帝說:“聽說前段時間,有個人到我國,沒有留下與我國女人成親就離開了,是有這回事嗎?”有個手下的人稟報說:“的確有這種事,因為我國人太少,正值舊皇生病之際,沒有足夠人手,處決那個外人。現在,你新皇登基,可以依法處置。”那個皇帝聽了說:“好的。你們去搜查,找到后,按規定處決。” 唐敖聽了之后,感到很恐怖,就問方公子:“像我這樣,現在找這個國家的女人結婚并生子,可以免責罰嗎?”方公子說:“那是不行的。因為你目前是違法了,違法必究。沒有可以彌補的法子。”唐敖臉色發白,說:“那我并不知道有這種規定啊!雖說男人,三妻四妾,多一個少一個,也無所謂,難道我就這樣要喪命異域了嗎?”方公子說:“你還是逃走吧,以前怎么離開的,現在,還那樣離開,不在這里,就不受這里的王法約束了!”唐敖一想,也有道理, 就從方公子那里借了一套衣服,換上后,想趁外面把守不嚴時逃回大唐。  第二天,唐敖找到一頭驢,他騎著驢認準了太陽升起的方向,打驢狂奔。后面,有人發覺他逃走,就開始報告皇帝,然后,一路追趕。唐敖邊跑邊懊悔,后悔沒有與方公子告辭就離開回家,后悔本來可以在異國可能有艷福,卻反而招致了殺身之禍,這種事簡直是匪夷所思。他回頭看了看,追趕他的人,是那個極胖的黑大個皇帝,以前回家路感覺不到長,這次,不知怎么回事,覺得特別長,就是走不到頭,眼看著日月消長,晝夜交替,數日已過。唐敖心里有些發毛,臉上與背上的汗不由地冒了出來。可是,更令他感到奇怪的是,越來追的人越少,最后變成一個人了,他實在跑不動了,停了下來,后來追趕的人也停下來了,唐敖發現這個人就是那個黑大個皇帝,但是已經是白發白胡須了。唐敖摸了摸身上,沒有什么武器,只有一雙筷子,他只能用筷子自衛。他說:“你不要過來,我們祖上也是皇帝,如果你要是進攻的話,我會殺了你的。”那個皇帝不聽,撲了上來,唐敖往一邊一閃,用筷子往他大肚子上一插,那個皇帝摔倒了,筷子正好穿透了他的心臟,一聲不吭地死了。唐敖驚訝不已,既然沒有追兵了,就騎驢一直向東方返回,直到回到長安。 過了一段時間,又碰到方公子。方公子說:“真不該帶你去到此一留種國,你壞了那里的規矩,現在那個國家已經不存在了。只是因為你的緣故啊!”唐敖不解地問:“為什么?”方公子說:“那國家的人都是生長比較快的,他們很快就會死去的。他們想讓每個到那里的人給他們種族的人結婚繁衍,好使生下的后代不再像前代人那樣速生速滅,但是速度太快了,如果你能幫他們,也許國家不至于滅國啊!可惜了,老皇帝死后,新皇帝繼位,還沒有來得及生育下一代,就因為追你死在路上。從此以后,國家陷入混亂,世上再無到此一留種國。”唐敖聽了嗟嘆不已,萬萬沒想到,一不小心,竟改寫了一個小國的歷史! 方泊兮 寓言 鏡花緣續     方泊兮 +10我喜歡


黃家鑫的優質產品推薦31868陳陽薇的momo好物推薦林詩涵推薦直播開箱11518林俊彥的優質必買清單39047
盛惠雯的評價心得87291 簡瑞豐的推薦評比好物14901 沉甸甸的三百塊錢 (2)戈石生的推薦清單27208 黃依婷的優質產品推薦 菜場外的賣雞女 (2) (3)陳靜孝的購物開箱清單 李敬蕙周年慶優惠 六月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68vfq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